zhanmia专注肾亏一百年

持续无产出

乡村爱情故事(SK乡村文学 )

【乡村文学 试阅篇】

【口嗨一下,估计大家也不会喜欢这种文风】

       王慧侦从镇里走回村子的时候临近正午,一天里日头最毒的时候。父亲原本只是托人捎信让他晚饭前回去就行,可心里装着一件大事,书也没心思念了,直接跟老师请了假,从学堂溜了回来。

      从学堂到村里十几里的路,王慧侦慢悠悠走了快一个小时,一会儿踹一踹路边的小石子,一会儿又逗弄一下农户家的小黄狗。越是临近村子,他越心慌。

       村口的大槐树直挺挺立在那里,几个调皮的孩子正在树上玩闹,远远地看见王慧侦走过来便挥着胳膊跟他打招呼。路两旁的田里,农户们正做着最后的努力,家家户户都想赶在正午前多割几娄麦子,皮肤黝黑的男人们挥汗如雨,女人们凑在树冠的荫凉下一边等着男人们吃饭一边聊天解闷。

      “哟,这不是王家的儿子吗,从镇上回来了?不念书了?我说也是,认几个字就行了,男人还是得会干地里的活才行。”一个穿着粗布衣服的女人把低头路过的王慧侦一把拉住,笑着跟旁人打趣他。

      这个女人姓李,王慧侦认得,她是村长的媳妇,平日里口无遮拦,但确实没什么坏心眼。

      “各位婶婶好。”王慧侦不像跟她们有过多的牵扯,这几个大婶平时就爱凑在一起说张家长李家短,村子里不知道流言蜚语是从她们这里传出来的。

      原本打算继续揶揄他的女人们见王慧侦爱答不理的样子只都撇撇嘴禁了声,唯有一个鬓后别着一朵小粉花的年轻女人笑了笑高声道,“你这次是特意为了跟老罗家儿子的亲事回来的吧。”她拽着王慧侦走到田埂上,干瘦的胳膊指着不远处田里弯腰劳作的身影,“那个就是罗家的儿子,也是你以后的丈夫了!”说完便捂着嘴在一旁笑起来。

      略带戏谑的调侃,总让人忍不住往恶意的方向猜测,王慧侦一咬牙抬起腿就要走。

      打着赤膊的身影似乎觉察到大槐树下的状况,手里的麦子一扔,走了过去。汗水顺着下巴上的线条一路滑过喉头,沿着胸前的浅沟缓缓滴落。青年取下肩膀上挂着的毛巾擦了擦汗,双手有些局促的在棉麻裤子上蹭了几下,觉察到一丝带着笑意的目光,似乎才鼓起勇气看向面前白白净净完全不似庄稼人模样的男孩。

      “爹……啊,两位父亲都在家里等着你呢,一路上累坏了吧,灶上热着小米粥,一直用小火温着,你回来正喝呢。”

      青年叫罗中范,幼年丧母,父亲罗平,在村里也算是数得上号的富户。他长得很俊,再加上干得一手的好农活,不管走到哪里,都有姑娘忍不住红着脸瞧他。

      他接过王慧侦的包袱,没跟一干婶婶嫂子打招呼,带着王慧侦离开了人群。

      两人一路无话却并不尴尬,罗中范走在最外侧,不露声色的将荫凉处让给王慧侦。王慧侦侧过头悄悄打量起他来,心里原本好大的不愿意,倒是平复了不少。

      好久不见了,这人还是这么细心。

       王慧侦的母亲去年离世,父亲心痛之余决定将母亲的骨灰带回她千里以外的娘家,又担心王慧侦一个人在村子里受人欺负,左思右想觉得托付给老朋友罗平最是稳妥。况且罗平有一个儿子,比王慧侦打上一岁,两人结亲正合适,于是托人捎信把他叫回了家。

      罗中范家的院子在村东边,邻着一条小河,村里人有个洗洗涮涮的都在这条河里。

      “到了。”罗中范推开虚掩着的大门,“那个……你不用害怕,我爹人很好的,那棵柿子树看到了吗,你小时候我爹经常给你拿柿子吃。”

     王慧侦回想起小时候跟罗中范大半夜跑去树林里吃柿子的样子,忍不住弯了弯眼睛,现在想起柿子都还觉得嘴里甜丝丝的。

      “这么久没见了,你就不怕我在镇上学坏了,还答应结亲?”王慧侦扯住罗中范的一只袖子,蹙着眉头发问。

      “你学坏了我更要跟你结亲,不然谁把你拉回正道,谁照顾你。”

      王慧侦听了心里别提多受用,本来就有小时候两小无猜的情谊,如今看来这人确实靠谱。他轻声念叨了一句笨,就放开步子进了屋。


评论(12)

热度(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